新时代“数字思政”创新发展论坛在重庆举办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4月11日 11:43
央视网 | 2023年04月11日 11:4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2023年4月8日,作为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主论坛之一,第三届新时代“数字思政”创新发展论坛在重庆成功举办。

新时代“数字思政”创新发展论坛会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吉林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葛元杰,重庆市教委宣教处副处长尤春艳,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副董事长于春迟发表致辞。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郭勇,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中国大学生在线主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主任王卫权,“数字思政”项目专家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藏农牧学院(援藏)党委副书记苏大鹏,“数字思政”项目专家委员、山东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磊,“数字思政”项目专家委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峻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部部长钱政,哈尔滨工业大学信息办主任于游,电子科技大学学工部部长钱云光作主题发言。各高校领导和专家400余人齐聚本次论坛,共同交流数字思政项目建设成果和经验,探索通过数字化服务立德树人新模式。论坛由中教华影总经理刘影秋主持。

刘影秋主持

孙维杰致辞

孙维杰发表致辞指出,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是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重要举措。对于高校数字思政的建设和发展,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把握时代脉搏,开启新的征程。将信息技术和影视传媒技术等数字化手段不断融入到高校大思政教育的各个场景,依托大数据治理和分析技术,准确把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教育要求。二是要服务数字中国,构建新的路径。从内容建设、教学工具、服务平台三个方向着手,通过线上加线下、影视加思政的方式,打造高校中不同部门共同协作的大思政融合平台,构建数字思政新路径。三是要助力高教育人,开创新的模式。与教育部教育大脑在技术、数据标准上兼容对接,为政策制定、行政管理、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发挥数字化对高校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赋能作用,促进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让教育成就幸福,让人生更加精彩,在潜移默化和点滴熏陶中塑造学生,教育引导学生四个自信,成为时代新人。

葛元杰致辞

葛元杰在讲话中对数字思政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夯实数字思政基础,重视顶层设计并加强以算力和网络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已有“一库三平台”基础上,逐步建设统一平台,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机制。二是优化数字思政资源。要着眼广大师生的切实需求,有效匹配各类优质思政资源。三是建好数字思政队伍。把数字思政建设融入到国家教育数字化发展的战略大局之中,利用好高校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大数据平台,汇聚实践成果,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为参与数字思政的教师和党团干部和其他相关人员提供培训内容。四是发挥数字思政作用。要通过数字思政平台组织动员思政队伍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集体攻关,交流经验方法,共建内容资源,为破解难题难点做出贡献,要结合重大契机和社会热点等主动策划实施,共同开展数字思政行动,彰显线上线下相结合优势,使数字思政成为思政工作的新平台、新载体、新动力。

尤春艳致辞

尤春艳在致辞中介绍了重庆市教工委在数字化赋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开展的工作,并对数字思政发展提出四点看法。一是主动拥抱数字化,把握未来所向;二是科学认识数字化,洞悉时代之变;三是要积极运用数字化,服务师生所需;四是要积极探索引领数字化,主动为我所能。

李旭锋致辞

李旭锋在致辞中表示,西南大学在数字思政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成立运行数字思政创新实践中心,打造智慧学工平台,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资源库,建立全媒体思想引领矩阵,开展网络场景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等等,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于春迟致辞

于春迟表示,中教华影是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的新兴业务单位,是集团重点打造的数字思政板块。于春迟他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数字思政项目的整体情况。一是坚持标准规划,搭建数字思政共享共建新机制;二是坚持质量提升,服务构建思想政治工作新生态;三是坚持开放共享,打造数字化教育资源供给新模式;四是坚持赋能提效,助力高校思政能力提升。

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磊作主题发言

赵磊在《发挥央视网“内容+平台+技术”核心优势助力新时代大思政育人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中,从三个方面分享了央视网在协助高校开展数字思政创新发展实践中收获的经验成果,探索构建思政教学+实践的“321”服务模式,即以央视网三大特色核心优势(内容、平台、技术)为依托,打造两大智慧思政服务平台(智慧思政教学服务云平台、大思政实践平台),助力高校构建“一体全效”的数智思政新模式。一是以央视网权威海量的媒体资源赋能,为思政育人从“课本化”“理论化”向“生动化”“实战化”演进筑牢内容根基。二是以先进的“云数智”技术赋能,推动高校思政教学模式由“数字化”向“智能化”跨越升级。三是以强大的整合传播优势赋能,为高校优质学术成果的宣介展示、交流共享、互学互鉴提供数字化智库平台。

在主论坛上,彭震伟作《聚焦“三个圈层”,打造学生“智慧社区”的思政教育新阵地》主题报告,郭勇作《着力构建教育数字化新格局,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主题报告,王卫权作《数字思政背景下育人资源建设的若干重要关系》主题报告,苏大鹏作《高校“数字思政”创新发展的三个维度》主题报告,仝兴华围绕数字思政的认识、做法和未来作主题发言,杨峻岭作《立德树人:高校数字思政建设的根本价值遵循》主题报告,钱政围绕《“高校工程教育课程思政联盟”建设规划》主题报告,于游作《数字化赋能思政工作的思考与实践》主题报告,钱云光作《新时代大数据赋能高校思政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

本论坛是数字思政项目试点建设与交流的高峰论坛,旨在宣传试点成果,扩展试点范围,推动数字思政研究和建设成果在更多高校推广应用。本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教华影、央视网、西南大学和重庆理工大学承办。据悉,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中,除了主论坛,大会还在西南大学设有“大思政课创新发展论坛”和“智慧学工“一站式”学生发展论坛”两个分论坛,参会人员200余人。

第58·59届高博会新时代“数字思政”创新发展论坛--大思政课创新发展分论坛成功举办

编辑:黄听雨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