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AIGC平台获评2022中国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特别推荐案例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1月23日 16:28
央视网 | 2022年11月23日 16:2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1月15日,央视网AIGC平台(人工智能编辑部)在2022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展的“互联网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案例征集活动中拔得头筹,获评特别推荐案例。本次评选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互联网协会、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等单位承办,旨在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在城市数字化发展进程中的引领作用,推动城市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李晓东发布入选案例

  央视网AIGC平台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构建“5G+4K/8K+AI”全新战略格局的具体举措,是总台智慧创新的云上基地。平台以先进技术为强劲驱动,着力构建“云、数、智”布局,充分发挥“内容为王+平台致胜+技术引领”的全媒体综合服务核心竞争力,开辟“新闻+政务服务商务”新模式,打造贯穿“策、采、编、审、发、评”的智慧全媒体融合传播和服务链条,可面向融媒体、视听产业、政企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助力。

  AIGC平台由三大“服务内核”构成:一是将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应用于时政和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打造独具总台“智造”特色的智能创新应用产品。二是开发涵盖智能创作、智能采集、智能生产、智能审核、智能运营、智能分发、智能监测等智慧全媒体融合传播链条的产品,面向融媒体、视听产业、政企数字化转型提供高效集约的服务。三是搭建“媒体+AI”开放服务平台,面向行业输出符合全媒体发展的智能化、视频化、移动化的轻应用工具,并携手社会各方力量建设“媒体+AI”生态共同体。

  此前,AIGC平台还获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0年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成长项目、2020年智慧广电示范案例(先进奖)。连续两年入选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中国智能媒体发展报告》的“年度智媒案例”,在业内产生示范效应。系列数智产品服务已在多个部委、地方政企和学校的数字化融媒体建设中实现落地,在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信息安全、数据热点分析采集等多方面发挥效能,得到合作伙伴的信赖与认可。

  附录:AIGC平台部分“云数智”产品介绍。

  一、AI智能创作类特色产品服务

  AI热点事件发掘产品“智闻”。基于强大的信息采集与AI识别提取技术能力,“智闻”平台可快速分析捕捉包括网站、APP以及电视在内的全媒体实时热点信息,追踪热点发生源头与发展脉络,实时感知热点变化趋势,帮助运营人员精准挖掘有价值的素材信息,助力完成选题策划,有效提升内容作品的时效性、可读性和传播力。

  二、AI视听支撑类特色产品服务

  1、会自我学习自我管理的“智慧媒资”。通过人脸识别、图像识别、物体识别、字幕识别等视频分析能力,对传统媒资库的视频资源进行关键帧级别数据整理,生成特征标签,从而实现海量媒资的精细化、结构化、知识化梳理,满足多维度检索及智能关联需求。

  2、视频画质修复大师“质感超分”。利用AI技术将视频从低分辨率重建到高分辨率,有效提升视频画质,满足历史视频修复翻新等场景需求,让用户在5G时代获得更好的观看体验。同等画质下,可有效节省带宽成本30%左右。

  3、可助力政企创新宣传和品牌营销的3D超写实数字虚拟人。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央视网AIGC平台推出数字虚拟人“小C”,成为媒体行业内首个直播连线采访人大代表的3D超写实数字人;东京奥运会期间,央视网围绕“小C”打造了《C+奥运》《C位看奥运》等多个新媒体产品,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数字虚拟人形象与政府宣传、企业品牌营销相结合,可丰富表现形式和用户交互,有助于提升新鲜感、亲和力,创造更大的传播价值。

  三、AI运营分析类特色产品服务

  可对运营态势精确问诊的“大数据分析及用户画像系统”。平台将论坛、微博、微信、社交平台、移动客户端、境内外网站、电视等媒体平台的业务数据、内容数据、用户数据、运行数据纳入采集范围,对其进行实时高并发在线分析云计算服务,日处理能力达100亿条数据,可在秒级针对亿级数据进行即时多维分析透视和业务探索,可对用户行为画像及媒体运行态势进行深度挖掘及精准分析。

  四、AI信息安全类特色产品服务

  1、助力政企筑牢信息安全防线的“融媒智控”智能内容审核风控平台。“融媒智控”是国内主流媒体首个具有自主研发完备知识图谱和主流算法模块的人工智能产品,拥有一套基于十余年审核经验的信息知识图谱,可从纷繁复杂的视音图文资源中快速分析识别出不良信息,具有结构化程度高、分类完善、来源权威等特点,尤其是对视频的智能审核能力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突破。“融媒智控”作为国内主流媒体首个商用级别AI内容风控平台,与业内顶级云厂商达成战略合作,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AI+人工7*24小时内容审核”服务,可帮助政府与企业筑牢信息发布安全管控的首道防线。

  2、全媒体信息巡检预警平台“智晓”。通过大小屏联动,多场景覆盖,全天候响应,可为政府、企业、媒体提供实时信息监测和预警服务,帮助其准确掌握自有媒体账号的运营数据与运行态势。平台具备业界实力最强、技术实现难度最大的视频监测能力,并可“按需定制”个性化特征库,全面感知洞察全媒体平台的内容风向变化,及时捕捉、精准分析与其相关的各类负面敏感信息内容,并提供快速反馈预警,为政府企业的品牌口碑检测、用户行为分析、事件态势感知、信息危机预警、数据洞察分析复盘提供全方位支持。

  五、AI智能教育类特色产品服务

  助力各级各类院校思政育人模式数智化创新的“智慧思政云平台”。产品集智慧思政素材数据库与智能备课工具于一体,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AI智能识别分析等先进技术,能够系统化满足学校思政育人场景下的生动教学、高效备课、沉浸学习、互动交流等实际需求。通过素材资源与思政教材的紧密呼应,课件工具与资源库数据的深度链接,思政知识体系的智能化构建,助力提升思政教学及备课的效率质量,增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实战性与趣味性,确保思政知识真正入脑入心。强化精神引领,树牢意识形态的同时,拓展思政课的触达范围,推动学校思政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促进数字化思政教育内容资源建设。

  合作咨询:010-88427835

编辑:高全东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